:::

公益資訊中心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協助台灣公益團體能力建構

台灣的公益團體站在第一線面對以及解決所有公民社會的問題;而喜瑪拉雅基金會扮演的角色是協助公益團體提供他們所需要的資訊與工具,讓他們更有能力去面對社會的挑戰。因此,本會不定期舉辦研討會、講座,針對經營管理和知識管理議題的培訓課程,與公益團體工作人員分享公益部門最新的發展趨勢,提升他們整合資源和知識能力,協助其建構自身能力,以及更有效的擬定他們的工作策略。

1991年起,喜瑪拉雅基金會開始定期地出版「台灣主要基金會名錄」。此名錄很快得到非營利部門、政府部門,以及學術界的肯定與支持,並且成為不能缺少的參考資料。另外,基金會定期進行針對公益部門發展相關議題的調查或整體性的研究計畫,例如:社區基金會、僑民捐贈、公益部門運用IT的狀況,企業社會責任以及社會企業等。

鼓勵及促進公民社會資訊的交流

本基金會設立的「公益資訊中心」,已於1999年10月對外開放服務,服務項目包括NPO管理圖書館、公益團體資料庫,以及「台灣公益資訊中心網站」(中文和英文版)。本中心現有中外文圖書近千冊,期刊約二十餘種,國內外非營利組織檔案三百餘個,並提供網際網路查詢服務,以擴大館藏資源範圍。

在持續的辛苦耕耘多年後,目前網站www.npo.org.tw每日流量平均已超過六千人次,成功的凝聚了專屬於非營利領域之線上社群。網站提供的服務內容及資源包括:非營利組織資料庫、公益新聞資料庫(含國內外及大陸地區非營利組織新訊)、公益圖書介紹及線上查詢、國內外公益活動佈告、公益網站搜尋、非營利組織法規介紹、國際非營利組織介紹、非營利組織求才及志工招募看板、線上學習區、公益討論區等項目,讓對公益相關議題有興趣的民眾以及本身即從事公益的專業人士,都能藉由這個網站相互交流與學習。

協助公益團體解決數位落差問題

在服務公益部門長期的經驗累計下,本基金會意識到透過資訊科技的力量,可以有效達到這個目標。因此本基金會長期加強公益團體運用資訊科技的計畫,包括提供網站設計的服務,以及與惠普公司、台北市政府和聯合勸募合作建立『公益數位村』,以改善公益部門的「數位落差」。我們未來更期盼藉由網站設計、軟體開發、發展線上募款等計畫,達到提昇公益團體運用資訊科技能力、改善組織效能的目的。

前往台灣公益資訊中心